• 給他派個《科員》歷練2012-06-19
  •   遠在早期,獄政單位尚歸併在「台灣高等法院」管轄時代,那時候,尚流行由最高首長「下紙條」供為人員派令之依據。
      於是衍生「關說文化」特別興盛;大凡攀龍附鳳,鄉親老友,同窗袍澤,無孔不入,終於鬧出一件笑話來:
    據說,其一時代,甫接「高院」院長未久的某位首長,一日他的老鄉(某監獄管理員),託其幕僚引見----
      「報告長官!我們不僅是同鄉,我家過去在大陸上離您府上才三十華里!我姑媽曾是您九嬸婆的Y環,算來我們也有一點『門脈』關係......。我現在於某某監獄幹最基層的管理員工作也三年了......,託 鈞長鴻福,可否賞個宮,幹幹『主任』管理員......?」,
        這位王姓老鄉,帶著一點山東口音,揖手鞠躬,懇切的向他老鄉長官「求官」。
      「嗯!有這等事?咱們同『門脈』?這倒是首次聽過。也罷!你說要賞口飯吃,升個什麼官來著?」,正襟危坐在辦公室的這位長官,徐徐應聲,心中也帶幾分的好奇。
      「報告長官!是主任管理員的職務,請 鈞長提拔!」
      「什麼?想升『主任』?以你才三年的基層管理員資歷,就想升主任管理員?你可知道當『主任』可不好當的喔!這樣吧!看在老鄉又說什麼同『門脈』關係,不要讓人說我少『寬宏大量』,在台沒照顧到你,你且先委曲一下,俺先下紙條,派個『科員』給你幹幹,讓你歷練、歷練,以後過一段時間,想升『主任』管理員時再說......」
      一旁佇候陪伴的幕僚,見狀趕緊向這位王姓老鄉「管理員」,使個眼色---「還不趕快叩謝『長官』,此番圖個『科員』幹,要好好努力,以後升『主任管理員』才有希望......」。
      啊!真是天塌下來的福份。一連跳升二級。
      意想不到的王姓管理員,高興得三步作二步的急忙趨前叩謝。應聲道:「謝謝提拔!謝謝提拔!」。即快步直奔辦公室外,卻不知是此長官「陰錯陽差」,不諳人事法令,把職等弄錯的結果。(按:在警界,過去亦曾聽說過某位初上任的警務處長,望文思意,把警職之「巡官」與「課員」亦弄成上下顛倒派任之笑談話)。

    作者:慈賢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