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苦肉記2012-06-19
  •   苦肉計

          最近OO看守所發生戒護事故,機關首長亦連帶遭受降職處分,甚為嚴重。惟隨「時」「空」環境之變異,處境互殊,倒令人回想到大約在三十年前,中部某監獄亦發生一件戒護事故,不過當時的典獄長「老謀深算」,應用「危機處理」招數,趕忙使出「苦肉計」,化險為夷。不但保住了「官位」,而且還因禍得福,頻頻受到長官的慰勉與關愛……。
      話說遠在一九七六年左右之年代,有一天,中部某監獄適逢立法院司法委員一行六、七人,循例年度出巡,浩浩蕩蕩地乘坐火車南下,第一站即是訪視該監,這些興致高昂的「老前輩立委諸公」,踽僂而行,緩緩步出火車站時,不見「典獄長」前來「接駕」,不免詫異而問:「某某監獄典獄長到底怎麼了啦?」,該監派往暫代迎接的秘書隨即答道:「報告立委諸公!咱們典獄長正在辦公室傷心,頓足槌胸,頻喊對不起黨國,更對不起各位諸公!因傷心欲絕,致不能前來接駕,敬請寬恕!」。
    「何事如此傷心?」委員們好奇的異口同聲,趨前追問。
    「報告立委諸公!各位蒞臨即知」。該秘書故作神秘狀。
      於是大夥兒匆忙趕往該監視察。該監典獄長甫見立委諸公蒞臨造訪,趕緊彎腰九十度深深一鞠躬,旋即擰著衣袖擦拭眼角淚水,啼聲喃喃自語哭道:「報告各位立委諸公!本人罪該萬死!本監平時託各位鴻福,一向囚情安定,豈料各位蒞臨本監視察的前一天,竟然脫逃三位受刑人,嗚……嗚……我何顏見各位諸公……。」語畢,隨手以自己的手掌摑自己之臉頰三個巴掌(按:因脫逃三位人犯所以自掌三個巴掌)。立委諸公,眼看此位典獄長「知恥近乎勇」,實為黨國不可多得之人才。於是趨前輕拍其肩膀,安慰道:「噯呀!某某典獄長!您且別哭了。監獄之所以有脫逃人犯的現象,就好像醫院會有人病死的例子一樣,您要為國珍重,不必再傷心了,本席會轉告院長(按:當時監獄尚隸屬台灣高等法院管轄),特別慰勉您,一切沒事了。我們會更因此肯定您的獄政管理,治績宏效,您放心好了……。」
      該典獄長聞言,破涕為笑,趕忙再次彎腰鞠躬作揖,婉言而道:「謝謝諸公栽培!本人自愧無以為報,來世當效犬馬之勞……。」果然,本案經該監典獄長演出此「苦肉計」後,其上級長官不再追究本案之戒護事故責任了。
      當然,他的「英雄」典故--------「知恥近乎勇」,如今也傳為獄政趣談,不過「空前絕後」的是,迄今似乎無人有此修行,繼其衣缽,可以再行「苦肉計」,以博取長官的同情。看倌們:您有興趣學學他「一試」嗎?

    作者:慈賢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