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全體肅立2012-06-19
  •   在電影院看電影前,有段唱國歌:「全體肅立」。另在政府機關,召開正式會議或大型慶典活動,程序表啟首,亦有「全體肅立」之動作,…… 此均不足為奇。

    這裡要介紹趣談之真實故事,是發生在一九七五年,南台灣某一大型監獄之典故。

      話說早在三十七年前,南台灣有一赫赫有名的典獄長,外號叫「典霸子」,在監獄高高圍牆內,自封為王。乃現在公務人員土、下班除打卡鐘外,還有電腦刷卡,暨最傳統的上、下班簽到,簽退簿。但這位「典霸子」卻規定:除簽名外,以「全體肅立」代之,即每天在他上班前,總務科長必親自到大門恭迎,然後各科室辦公室均連接一條電鈴線(按:各科室均裝上一只通報鈴),典獄長座車一到,總務科長必先在大門口按一鈴聲,隨即躬身彎腰替座車開門,大聲喊---「典獄長早!」 ,其他各科室一聞「通報鈴」響聲,馬上就原座位,「全體肅立!」,萬一被派往巡迴查看之秘書瞧見那一位同仁,聞鈴還呆坐在椅子上或根本還沒到公,那準「慘」了;不是當年考績乙、丙等,即是調到最冷門的職務崗位,且此後休假、請假,「礙難照准」。

      當下午五時卅分,下班時間一到,該監總務科長復疾奔典獄長辦公室門口,恭送典獄長下班,在他一邊高喊「典獄長再見!」,一邊復按其辦公室門口之「通報鈴」時,各科室同仁均再一次的就地站起來---「全體肅立」,表示恭敬。嘿!真比國父還偉大!

      而最令彼等同仁切齒憤飯的是:每天上、下午那一節「全體肅立」的戲碼,最難挨。因為由該監大門口到「典霸子」辦公室的距離,尚有五分鐘的「路程」,也就是上午上班,典霸子一進監獄大門,「全體肅立」即開始,俟他這位老兄進入其辦公室坐下後,再一次「解除警報」的通報鈴聲,其他全體員工始能「就座」,下午亦然。每天往往復復,上、下午各罰站五分鐘,若有那一位仁兄在此五分鐘內,斗膽敢「逕行坐下」,即犯下對典霸子不敬的罪名,那準有「好戲」可看。奇怪的是,數年如一日,讓監全體同仁均「俯首稱臣」,不敢逾越雷池一步。果真是道地的「典霸子」!妙哉。

      無獨有偶,當年臨近的一所大監獄,典獄長地想過過「畫地為王」的癮。即有一位甫從「官校」畢業的學生,甫到該監報到,正要填領「食物配給」之申請卡片時,該監某科室主管即趨前暗示他,云以:「典獄長是從大陸過來的,大陸那邊早期流行『請賞一口飯吃!』,待一會兒您將此『食物配給申請卡』,親自夾上卷宗『呈』核時,除向地敬禮之外,順口也嚷嚷「請典獄長賞一口飯吃!」,這樣您才會受他疼愛,在此服務期間,始能一帆風順……」。這一位甫從官校畢業的學生,聞言色變,甚不甘心即詢道:「若典獄長批可,當場我還要不要再喊一聲:『叩謝皇恩!』?該科室主管答道:「這倒不必,您祇要說聲:『謝謝典獄長賞賜!』即可。

      常言道「好事多磨」,乃偏偏碰上這一位學生外號稱為「老夫子」的鐵漢,有一骨豪氣,那肯「為三斗米折腰」,這事即作罷。乃正因為他不願意叩聲「請求」賞賜,自然「食物配給」無法領取,惟同屆之其他同學均有領取。公務人員,「食物配給」是公家發的,還要叩聲「請求賞賜」,怪哉!半年之後,他越想越嚥不下這口氣,遂陳情到當年的「司法行政部」,最後這一位也想「自封為王」的典霸子,受上級責怪,祇好「認」了,旋囑「人事室」即予補發。

    作者:慈賢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