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聯合報社論/比貪婪吃相更難看的,是政府酬庸包庇 !2020-07-10
  • 聯合報社論/比貪婪吃相更難看的,是政府酬庸包庇 !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(2020-07-10 01:25 聯合報 / 聯合報社論)

     

        國民黨黨團爆料,唐榮公司總經理張仲傑涉嫌將企業制服、旅遊、採購皆交由妻兒之公司承攬,他本人對經手之採購案也涉嫌收取回扣。爆料並稱,經濟部早經調查認定唐榮確有相關缺失,卻遲未處理,更將調查報告列為「密件」,分明是包庇。由於張仲傑是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之外甥,消息一出,張仲傑立即請辭,以免戰火延燒。

        這個事件,可分兩個層次觀察。第一個層次,是張仲傑資格與能力的問題,他為何能坐上總經理職位?他為何敢將唐榮當成家族發包企業來經營,卻不受任何監督,甚至屢獲經濟部長官包庇?第二個層次,是經濟部的監督治理問題,為何放縱張仲傑為所欲為,甚至在其失序行為遭揭發後,都還以為能用「經濟布」包住這把火?

        先談張仲傑的適任性問題。張仲傑在唐榮服務卅六年,從基層技術員做起,算是唐榮老員工。然而,在前卅多年,張仲傑主要擔任的是工會幹部和理事長;直到蔡英文執政後,他在兩年內搖身變成勞工董事、副總經理、再升總經理,如坐雲霄飛車。這樣的三級跳,若說與他身為立法院長「外甥」的身分無關,台灣民眾大概都不會相信。

        張仲傑因為「皇親國戚」血緣遭破格提拔,固然可議,但他若對公司經營盡心盡力,表現卓絕,外界恐怕也難以置喙。但張仲傑卻屢遭檢舉,包括員工制服外包給妻子的服飾公司承做、員工旅遊交給次子的旅行社承攬、公司的物資採購則由長子的公司得標。凡此種種,毫不避諱地將一家上市櫃公司當成家族附隨事業通吃,且坐領四百萬年薪,股東當然火冒三丈。也難怪,他自去年起即屢遭檢舉。

        如果唐榮是一家純民營公司也就算了,但公股在該公司占三成三的比重,其董事長、總經理職務都須由經濟部同意派任。張仲傑在二○一八年三月由董事長陳明漢拔擢為副總經理,但不到半年,陳明漢和總經理陳億和雙雙因公司業績欠佳請辭,立刻由張仲傑代理總經理;兩個月後,經濟部便公告他正式接掌總經理。如此一步登天,若不是有個好舅舅,光憑努力或運氣,可能嗎?更可議的是,兩年來唐榮董事長始終懸缺,一直由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兼代;也因此,缺乏公司治理專業及倫理的張仲傑,才有機會在那裡上下其手。

        但比起張仲傑一家的吃相難看,經濟部的包庇、酬庸、推諉,則更令人瞠目結舌。事實上,去年十月立委曾銘宗、孔文吉即曾就「酬庸肥貓」的問題提出質詢,點名張仲傑;更有匿名者在去年八月即向經濟部檢舉,指控張仲傑涉及收取回扣。但一年過去,經濟部並未作出任何處分,亦未對人事進行調整,卻將已完成的報告列為「密件」。對此,經濟部的說法曖昧:一則推稱唐榮公司已經「民營化」,基於公司治理,政府不能直接插手干預;二則說採購案確有違失,但「公司內規沒有懲處方式」,因此要先修訂公司內規才行。這些說詞,都避重就輕,一路推諉。

        對此,當時的經濟部長、現任副閣揆沈榮津解釋說:此案「查無不法,只是觀感欠佳」。這樣的說法,完全在模糊是非。唐榮雖民營化,卻是公股占了三成以上的公司,才會高層人事皆由經濟部派任。現在公司治理出了問題,經濟部既不調整人事、亦不警告管理階層,這是要任憑公司治理崩壞嗎?若換作別人在此職位,能獲得這般「禮遇」嗎?何況,如果查無不法,卻將調查案列為密件處理,這又是何道理?

        民進黨將公營事業人事拿來酬庸,早已不是新聞。但像唐榮公司這樣,業務被張仲傑大膽拿來分發給妻兒包攬,則是大膽厚顏無底線。更可怕的,則是經濟部一路酬庸包庇綠營皇親國戚,對啃噬國家利益的行徑,竟完全無動於衷。

    >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(點入網址;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!)

   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8/4690760?from=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

    【說明:上揭轉載媒體報導供參>不代表本會立場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