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分屍令尊的血債錢?哈紹吉謀殺案,沙烏地王族的秘密封口費2019-04-02
  • 分屍令尊的血債錢?哈紹吉謀殺案,沙烏地王族的秘密

    封口費 !

    (聯合報新聞網2019/04/02 轉角24小時)
    4月1日《華郵》揭露,直指過去半年沙國王室不斷威逼利誘,向哈紹吉遺族秘密配給了總...

    4月1日《華郵》揭露,直指過去半年沙國王室不斷威逼利誘,向哈紹吉遺族秘密配給了總價千萬美金的豪宅與「終身俸」。貌似慷慨的補償手段,別有目的。 圖/路透社

    【2019.4.02 美國沙烏地阿拉伯

    分屍令尊的血債錢?哈紹吉謀殺案,沙烏地王族的秘密封口費

    「請節哀,這是陛下的一點心意...。」半年前,《華盛頓郵報》的沙烏地專欄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,因行文觸怒沙烏地王室,而在沙國駐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內,遭特務謀殺、肢解、滅跡毀屍,至今其遺體仍下落不明。不過4月1日《華郵》揭露,直指過去半年沙國王室不斷威逼利誘,向哈紹吉遺族秘密配給了總價千萬美金的豪宅與「終身俸」。這貌似慷慨的補償手段,不僅是為了「封口」遺族,更誘逼哈紹吉的兒子們接受「血債錢」,以寬恕那些奉沙烏地太子密令行兇、但卻被抓來頂罪判死刑的「忠心特務」。

    事件背景:〈被遺忘的報導:沙烏地分屍了記者哈紹吉,後來呢?

    哈紹吉生前育有2男2女,分別是長子薩拉(Salah Khashoggi)、次子阿不都拉(Abdullah)、長女諾哈(Noha)與次女拉珊(Razan);但在哈紹吉血案爆發的第一時間,唯有長子薩拉仍在沙烏地國內,因此當時薩拉也曾受王室「邀請」,代表遺族前往利雅德王宮,當面接受沙烏地國王薩爾曼(King Salman)與王儲穆罕默德(Mohammad bin Salman,簡稱MbS)——也就是「公認主謀」——的「誠摯慰問」。

    沙國王室召喚薩拉後不久,流散各地的哈紹吉一族,也在美國國務卿龐佩奧(Mike Pompeo)的安排下先後赴美避風頭。但隨著哈紹吉血案的調查陷入僵局,眾子女們與家屬的下落,也就逐漸淡離公眾視野。直到哈紹吉的老東家——《華盛頓郵報》——深入追查才發現:「家屬的沉默並不單純。」

    《華郵》報導,哈紹吉死後,坦承政府特務殺人的沙國王室,曾透過管道向哈紹吉的遺族提出「補償措施」:哈紹吉的4名子女,各自分配到了位於吉達市(Jeddah)、每戶市價超過400萬美金(新台幣1億2,300萬)的豪宅單位;遺族們還能從王室戶頭裡,提領每人每月1萬美金(新台幣30.8萬元)的「終身慰問金」。

    沙國官員私下表示,這些由政府低調發給的「慰問金」,是沙烏地王族「行之有年的『慷慨慣例』」,在重大天災、人禍,或震驚社會的刑事案件中,沙國王室時常都會「法外國賠」以彰顯統治者的慷慨、樂善好施與悲天憫人...等和諧美德;但部分匿名親友卻向《華郵》透露:這些特別的補償待遇,其實是沙烏地王室與哈紹吉遺族「談判的結果」。

    親友表示,沙烏地王室的「慷慨」,是有相應的「封口期待」。因為在血案震驚的輿論風頭上,沙烏地的首要目的,即是要阻止國際社會的調查介入;而此時哈紹吉家族作為「受害原告」的配合——像是哈紹吉兄弟公開接受王室慰問;或者是哈紹吉姊妹投書《華郵》,否定爸爸是「異議人士」、並強調對沙國司法正義的絕對信任——則可協助沙國政府操縱調查進度,避免究責烽火「燒到不該燒的人」。

    除了相關安排之外,哈紹吉一族——特別是嫡長子薩拉——也正遭遇沙烏地政府的「寬恕壓力」。由於沙國針對行兇特務的調查與審判,目前已經接近尾聲。被逮捕的20餘名「兇嫌」中,已有11名情報官員被控謀殺,其中至少5人預計將判「死刑」。但由於行兇者「奉命行事」的層級與地位敏感,因此沙國輿論大多認為:全案或可依法交由家屬決定。

    根據沙烏地現行法律與部族傳統,因殺人罪而獲判死刑者,只要受害家族代表同意寬恕、加害人就能透過繳交符合比例的「血債錢」(Diya)而免於一死。因此沙國王室目前正試圖安排一筆1,100萬美金的巨額和解金,並從中施壓哈紹吉一族準備接受血債錢,「好讓整件『意外』圓滿落幕。」

    「血債錢」的由來,原本是先知穆罕默德,為了調解阿拉伯半島的部族糾紛所留下來的規矩。其目的,本是為了避免家族血仇,會因「以牙還牙」古老傳統而無限延伸;並讓伊斯蘭法的仲裁與調停,能制度性地管理、並介入傳統豪族政治的「權力遊戲」。

    然而在如今沙烏地的現代社會裡,血債錢的制度卻演變成了「有錢判生無錢判死」的不義弊病;除了不同宗教信仰與背景的受害者「價格不一」外,許多弱勢的家屬也會「被迫」接受血債錢的條件。因此就算是沙烏地的宗教學界,對於此一制度的現代適用性,也多有爭議與譴責。

    《華郵》報導,在爸爸死後剛滿半年的現在,哈紹吉的四名子女都刻意與媒體抱持距離。目前,次子阿不都拉與原本在杜拜擔任動畫師的長女諾哈仍留在美國;次女拉珊行蹤不明;唯有當初與王儲見面接受「慰問」的長子薩拉,返國回到了吉達老家——目前除了處理家族後事外,薩拉也重新回到了金融分析師的工作,是眾子女中唯一打算保留「御賜豪宅」並續留國內的孩子。

    >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(點入網址;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!)

     

    https://global.udn.com/global_vision/story/8662/37329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