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上帝之城的哀號:軍隊入主半年後,巴西里約;暴力暴增(2018/08/17)2018-08-18
  • 上帝之城的哀號:軍隊入主半年後,巴西里約;暴力暴增 !

            2018/08/17 聯合新聞網

          巴西里約熱內盧,一個讓人想起嘉年華、森巴 ...,

         還有治安暴力的上帝之城。

    【2018. 8. 17 巴西】

    上帝之城的哀號:軍隊入主半年後,巴西里約暴力暴增

    「上帝之城」正持續遭遇暴力威脅——今年2月初,巴西里約熱內盧州因「失控的治安危機」,在總統特梅爾(Michel Temer)的授權下,由5萬軍隊進駐接管,武裝掃黑。但根據里約公安機構(ISP)14日公布的官方數據,該州自2月至今的半年內,殺人案件數卻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%,在警方執法過程中喪命的人數更是飆升了35%。

    巴西第二大城的里約熱內盧,地方上盤據數千個貧民窟,並大多由黑幫掌控,毒品、暴力等治安問題已是長年弊病,到了今年2月的狂歡嘉年華,往年「賞臉」暫時停火的黑幫,依然惡鬥不斷,發生多起搶劫及火拼犯罪,治安惡化下讓當地警方疲於應付。因此在當月16日的嘉年華尾聲,總統特梅爾表示「迫於情勢,得採取特別手段」,下令軍隊接管里約州,並協同警方武裝掃蕩貧民窟黑幫,整頓治安。而這也是自1980年代,巴西獨裁政府倒臺、進入民主化時代後,首次由軍方接掌地方。

    儘管聯邦政府「破格」調度5萬軍隊進入里約州坐鎮,但在軍方接管的過去半年間,里約州的治安仍不見好轉。根據ISP公布的資料,自今年2月至今年7月底,里約熱內盧州共有3,479起殺人案件通報,比去年同期高出5%;有738人在警方執法過程中喪命,較去年同期亦暴增了35%。

    由於當初特梅爾簽署的命令中,軍隊接管里約州的掃黑行動期限至今年年底,因此最新釋出的統計也等同於檢核政策成效的「期中成績單」,但不漂亮的帳面數據,卻已讓曾經誓言將2018年死亡人數減少20%的聯邦政府,顯得十分尷尬。

    在官方聲明中,特梅爾政府轉向強調,車子失竊率等其他數據其實正在下降,治安亂象在下半年會慢慢好轉等信心喊話,試圖安撫民心;聯邦政府方的發言人伊特馬爾(Roberto Itamar)日前更表示,里約州掃黑行動的難處,也來自於民眾對警方長期的信任缺乏,執法單位亦十分無奈。

    不過事實上,巴西民眾對於警方掃黑執法的不信任,並不難理解。光是在過去半年,警方「寧可錯殺不願放過」的強硬態度,就已造成了多起爭議的民怨悲劇。

    例如今年3月中旬,備受愛戴的里約市議員——瑪麗埃爾.佛朗科(Marielle Franco)——就是在市中心鬧區,突遭槍手「行刑式處決」而斃命。由於佛朗科生前才公開質疑警方暴力執法過當,濫殺當地貧民窟的兩名男童,同時又身兼監督軍方接管是否濫權的政府委員會成員,因此也讓這起謀殺案,被憤怒的里約市民質疑為「政治謀殺」。

    然而,市議員之死至今已過去將近半年,不只調查進度緩慢,政府消極的緝凶態度更讓國際特赦組織等發聲指責。

    此外在今年6月,佛朗哥出身的馬雷(Maré)區貧民窟,也發生了一起警方濫殺無辜的爭議行動。據《人權觀察組織》(HRW)報導,警方當時出動的掃黑直升機,遭指控朝馬雷區開火攻擊,造成7人因此死亡,其中包含一位在上學途中的14歲少年。儘管當地居民們在地面上發現了逾百處的開槍痕,指證歷歷,官方依然矢口否認曾經開火。

    由於今年10月,巴西將舉行總統、州長等多合一大選,在巴西經濟衰退、治安暴力升級、貪汙等種種挑戰下,里約州的治安危機及掃黑行動的執法爭議,也讓執政黨——巴西民主運動黨(PMDB)——遭遇了更大壓力。

              馬雷貧民窟的14歲少年之死。多起濫殺無辜市民的指控,加深

              里約州 警民之間的不信任及治安危機。

     

    >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(點入網址;即出現原文暨照片!)

    https://global.udn.com/global_vision/story/8662/3315451